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可以只交交强险吗?交强险和商业险有什么区别

可以只交交强险吗?交强险和商业险有什么区别

2020-01-15 分享到:

什么是交强险

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其中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交强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其保费实行全国统一收费标准,由国家统一规定。交通事故发生时,那对弱者的伤害是很大的,为了保护弱势群体,国家实行了强制性保险,所有上牌车辆必须购买。

交强险的存在为交通安全提供了一份最基础又最可靠的保障。

PS:如果不买交强险将:不能年检、不能正常上路!逮到了扣车、双倍罚款!出事故自己全额赔付!

可以只交交强险吗?交强险和商业险有什么区别

交强险和商业险的区别

性质不同

交强险是属于国家首个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只要车辆上路行驶,必须购买交强险;商业险中的三者险属于自愿购买,另外保险公司也可以拒保。

责任除外范围不同

交强险的责任除外只包括因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交通事故的损失;被保险人所有的财产及被保险机动车上的财产遭受的损失;被保险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其他各种间接损失;因交通事故产生的仲裁或者诉讼费用以及其他相关费用。

赔偿额度不同

交强险的赔偿额度是固定的,有责赔偿限额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0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0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无责任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000元;无责任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000元;无责任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100元。

商业险中的三者险可以自由选择保险额度,分为5万元、10万元、15万、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及100万元以上不超过1000万元等档次,投保人和保险人在投保时自行协商选择确定。

商业险一般看责任,负全责一方的保险公司要给没有责任的一方赔付;

而交强险的赔付方式就“痛快”多了,有责无责都会赔,只不过赔付的金额会有所不同。

PS:交强险的金额相对比较固定,6座以下的车每年950元;6座及以上1100元。出险次数越少优惠越多,反之越贵。

交强险能赔多少!

交强险有责任的赔偿限额: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

交强险无责任的赔偿限额;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元。

赔偿限额为每次事故赔偿限额,所以该事故两人共赔付死亡赔偿限额110000元。

好了,前边说这么多,如果遇到事儿交强险到底够不够赔呢?

车撞坏了怎么赔

当咱是责任方的时候,交强险财产损失费最多赔2000元。

如果只把对方车刮了一道漆,那2000块钱是够了。

若咱们无责,交强险也会赔偿100块的财产损失费。

撞伤了人怎么赔

如果是咱们的责任,交强险最高能赔1万元医疗费和11万元的死亡赔偿金。

若把人撞得蹭破点儿皮,那1万块的医疗费是够的。

如果很不幸,致人死亡,那就要按照死亡赔偿金来赔偿,要赔多少钱呢?根据该地区人均收入以及死者年龄不同,在十几万到上百万不等。而交强险的12万元,基本上是不够的。

如果咱没有责任,交强险的“无责赔付”可以赔偿受伤人员1000元~11000元。

交强险可以累加

交强险每一次最高赔付122000块钱,如果一年内出险三次,那就是30多万,但大家最好别遇到这种情况。

另外交强险出险多次,会影响到第二年交强险的保费,因此车主在使用交强险进行赔偿时,需要注意下出险的次数与出险金额。

以上我们能看出,尽管交强险会给予一定赔付金额,但在“大事件”面前依然微不足道。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抱有“驾驶技术过硬,永不出险”的想法,就只上交强险,不上商业险。反正,我们编辑部的各位老司机们都不敢这么做!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杨小玲

天津市 河西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