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生育险的缴纳标准有哪些?生育险的福利待遇!

生育险的缴纳标准有哪些?生育险的福利待遇!

2020-09-15 分享到:

生育险是什么?

生育险就是我们上班族交的五险一金中的其中一险——生育险,是国家立法保障妇女生育权力的具体措施。

在女同志生育时,生育险能够从报销生育医疗费用、给付生育期间的工资以及享受超长产假等方面保障其基本生活和安全生育。

它的覆盖人群主要是参与城镇职工社保的人员及其未就业的配偶,上班族、参保的自由职业者、老公交社保的家庭主妇均可享受到。

单位每月为职工缴纳其工资的1%左右作为生育险费用,职工一旦生育,就能拿到几万块的报销和津贴,这可以算得上是国家给女职员的一大福利。

生育险能报销多少?

生育险给女性的福利主要有三块:

生育医疗待遇(生孩子报销钱)、生育津贴(生孩子给钱)、产假(生孩子可以休假)。

可以说除了生孩子这件事需要女同胞亲自上阵之外,其他时候全都是坐着拿钱,享受家人的照顾和关心,一个字,爽。

一、生育医疗待遇

我们从发现自己怀孕并决定把他生下来开始,

一路上要跑八九次、十几次医院,各种超声、化验、后面分娩住院等,

既辛苦又花钱。

但生育险可以为我们报销一部分费用,

其报销范围主要有:

因怀孕、生育而发生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计划生育医疗费用。

至于报销额度,各地规定不一样:

有的是按照比例报销,花的多报的多,

有的是按照限额报销,报销额度固定,超过额度自费。

以上海市为例:

上海市采取固定额度报销的方法。

只要符合生育金缴纳标准,正常生育报销3600,

自然流产的,大于4个月的报销600,小于4个月的报销400,超出的地方自费。

报销的范围主要是:

早孕检查与建册、产前检查、住院生产(医疗保险基金承担部分除外)、产后访视、产后42天康复检查及自然流产(包括宫外孕、葡萄胎)。

除此之外,有本市户籍的失业人员,只要在领取失业保险金,也可以同等享受。在失业期间的生育险应缴费用从失业金中扣除。

生育险的缴纳标准有哪些?生育险的福利待遇!

二、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也就是俗称的产假工资,

女同胞因为生孩子(包括自然流产和计划生育手术)而休假的期间,是可以拿到一笔钱来代替工资收入的,

这笔钱由生育保险基金出,转到自己的公司,由公司发放,也可以自己去社保网点领取。

生育津贴如何计算呢?

月均工资是指你所在单位上年度全体员工月平均社保缴费工资,不是你的月工资;

计划生育休假天数是指某些女同胞生完孩子之后不想要孩子了去做上环手术,因为上环而休假也是可以领取生育津贴的。

三、产假

产假就是女员工在因为生孩子的事情(正常生育、自然流产、做计划生育手术)时法定可以请的假,

主要分为基本产假、产前检查、产前工间休息、授乳时间。

其他与产假相关的假期各地规定不一,具体参考当地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

很多单位条件没有那么好,导致女员工很不方便,最后只能早早的就辞职回家。

但要知道,一旦辞职断缴,生育险带给我们的福利很可能就瞬间化为乌有了,

最后在经历了九死一生的折磨之后,还报销不了钱,

只能愤然发出开头那位妈妈一样的感慨——还不如把这坨卖了算了。

所以,无论怎样,一定要确保达到生育险的缴纳标准。

生育保险缴纳标准有哪些?

每个月的生育险费用大概占我们工资的1%,

而且我们不用交,公司会给我们缴纳,这里主要是缴纳时间的问题。

缴纳时间各地规定不一,以上海市为例

必须是连续缴纳9个月或者累计缴纳12个月而且生产当月一定要缴纳。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杨小玲

天津市 河西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207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070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