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变更身故保险受益人或引发纠纷

变更身故保险受益人或引发纠纷

2021-01-18 分享到:

  在身故保险合同签订之后,与合同相关的各方人员就需要严格按照合同履约,且合同中的一些内容也无法轻易的进行调整。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在保险合同签订后想要变更受益人,很可能会引发纠纷!下面让我们通过案例来了解一下。

变更身故保险受益人或引发纠纷

  家住南京的王先生曾为妻子李某投保了一份带有身故责任的意外险,并在签署合同时将受益人指定为妻子李某。不过,由于双方的生活习惯及一些观念差距,王先生最终选择与李某离婚,但在处理共同财产的分割事项时,他认为上述保险的保费一直是自己缴纳的,因此想把受益人变更为自己。

  对此,保险公司则表示,想变更受益人必须经过被保险人同意,投保人不能自行变更

  李女士一开始是拒绝变更受益人的,其认为自己应该得到部分财产,后来双方进行了多次协商才成功变更受益人。

  从案例中不难看出,身故保险金受益人变更是需要一定条件的,否则是无法成功变更受益人的,就算保费一直是由投保人缴纳的。

  也就是说,如果需要进行身故保险受益人的变更的话,投保人与被保险人最好在变更受益人之前做好协商,并及时通知保险公司更改受益人信息。

  身故保险金变更常见纠纷如下:

  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之间的纠纷

  这一纠纷十分常见,尤其是在为家人投保,最后可能会因为家庭变故导致纠纷产生,投保人认为自己是保费的缴纳者,因此享有对保险金的归属权,但根据保险法规定,受益人变更需要经过被保险人书面同意。

  受益人与保险公司之间的纠纷

  这两者之间的纠纷主要是变更受益人时未通知保险公司导致保险金理赔时发生纠纷,依据相关规定,变更受益人不仅要征得被保险人同意,还应书面通知保险公司更改信息,否则等到出险理赔时,保险公司无法按流程赔付保险金。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杨小玲

天津市 河西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8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