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投资拉动净利 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日赚7.87亿元

投资拉动净利 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日赚7.87亿元

2021-09-23 分享到:

       五大A股上市险企中期业绩尽皆出炉。8月29日,记者梳理五大上市险企“中考”战报获悉,上半年合计日净赚7.87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下半年可能依然承压疫情,但是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下半年权益市场总体上震荡上行的机会更大,险企依然在投资端存在机会;而转型之中的负债端在质效提升上的改革或许将为后续发展提供新动能;此外,如康养产业布局等“盘外因素”,亦可能有效助力保险主业的发展。

      整体而言,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归母净利润达到1437.14亿元,同比增长7.03%,平均每日合计净赚7.87亿元。

投资拉动净利 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日赚7.87亿元


  为何上半年诸上市险企净利增势迅猛? 

 郭振华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增加。不过,郭振华也认为,这是一些不可持续的短期因素,这样的利润增长并不可持   续,对于一家保险公司而言,其立身之本为其保险业务。

  的确,整体来看,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合计总投资收益达2995.11亿元,同比大增11.89%;合计净投资收益则同比增长9.77%至2498.06亿元。与此同时,多家险企半年报亦显示,上半年净利润的迅猛增长中,投资收益立下汗马功劳。如净利润保费居于榜首表示,实现总投资收益1176.38亿元,同比增长22.4%,带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随着我国股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权益投资越来越成为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渠道,一方面能够给股市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另一方面也能够给保险公司带来稳定的回报。”李文中则认为,虽然说上半年a股市场没有大的行情,主要以波动为主,但是阶段性机构和结构性机会都比较多,五大险企的权益类投资都取得了较好的回报。这说明五大险企在投资端都能够较好地挖掘和把握市场机会,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

  “对于市场上其他中小险企来说,如果投资端业绩不理想,可以考虑将相关业务委托给这些大险企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运作。”除此之外,李文中亦提出了如是建议。

  而关于下半年投资板块的后续配置,杨征表示,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短期市场波动、研判中长期趋势的优势,公司将继续发挥这些投资的优势,把握在长期布局上板块优质资产的截取,同时有效地利用短期的波动、达成公司的综合业绩情况。

  “由于全球疫情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我国经济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下半年权益市场难有大行情。不过,由于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希望与动力。因此,个人觉得下半年权益市场总体上震荡上行的机会更大,给险企带来一定投资机会。”李文中如是预测道。

  在业务端对于净利润的贡献方面,业务及管理费的减少、退保金的减少等亦是净利润增加的原因之一。

  “疫情影响之下保险市场需求动力不足,对于险企而言更需要借这个过程加快渠道改革与业务结构调整,寿险业务要回归保障型、长期性,财险业务要积极拓展非车险业务。”李文中建议,在此过程中,保险公司应当不断加强科技手段的运用,积极提供人性化、定制化的保险产品与服务。

  同时李文中表示,人身险公司要与国家战略相结合,为政府分忧,积极发展健康保险、养老保险等产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客户再开发;积极推进寿险业务领域个人代理渠道改革的同时加强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发展,提升业务质量与效率。

  除了投资和负债“双轮”驱动外,多家险企回应了布局康养产业链的举措对于业务的协同。

  发布会上介绍了“寿险+”的改革。陈心颖表示,公司的理念是改变产品的同质化,加的是健康医疗管理和养老管理。今年初,率先在整个行业提出来要打造“有温度的保险”。

  张涤则从投资的角度分析称,投资旨在服务健康中国,未来在应对老龄化趋势的背景下做出积极布局,包括持续地对健康产业、养老产业进行投资,围绕着健康、医保、医疗上下游产业进行了广泛的投资,同时在养老社区方面也提早做了布局,在海南、江苏、成都都有养老社区的布局,特别是去年设立了大养老基金,重点是应对未来老龄化的趋势,提前开展养老产业的布局,包括聚焦一些持续照料的养老社区,在核心区的医养综合体、精品养老公寓等方面做布局,同时辐射健康上下游产业链。

  “所有这些布局都是以服务主业,服务客户为宗旨和目标。大养老基金今年上半年围绕着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加速项目的储备,通过这些布局未来可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养老健康服务等多方面的需求。”张涤如是表示。

  李文中指出,目前头部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康养产业链,对于他们而言由于资金实力比较雄厚,都倾向于采用自我开发建设的方式进行布局,这样能够将保险产品与康养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业务协同与资金上的有效循环利用。对于保险业而言,在老龄化背景之下康养业务将是保险业的重要业务领域,为保险业,特别是寿险业的未来发展打开空间。

  而对于康养业而言,李文中认为,保险业的介入能够为其提供大量资金,并将养老、医疗、护理等养老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推动康养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当然,保险公司自己开发建设高端康养社区服务的对象有明显局限性,未来更需要他们采用多种形式参与康养产业,服务更多的普通民众。(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杨小玲

天津市 河西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64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